人情何價

0506-00176-046b4

網上看到這則關於在各大酒店舉行婚宴的人情價一覽表,著實嚇了一大跳。先不論金額之高令人乍舌,而是“俾人情”的變質。結婚擺酒,本來是開心事。如此人生大事,希望摯愛親朋一同分享正常不過,但近年發現某些婚宴已經淪爲一場騷。台上一對新人忘我現出,台下賓客希望儘快起乳豬,台上台下各有各忙,一台十二人,至少半台不相識,不想看一對新人由出世到結婚的寫真,無事可做,無話可聊,唯有忘情於電話。這樣的婚宴,出席者有的是真心替主人家高興,有的是因爲一年見一次的親戚關係。奉父母嚴名出席;有的是新人父母同鄉會太極班六通拳班同學,有的是俾面派對;上司請下屬,有的是業務關係,公司大客個老闆嫁女,三九唔識七的也要到賀,總之出席者各有理由,真心想祝福一對新人的,所剩可謂無幾。

 

 

 

試過出席一個婚宴,完全不認識一對新人,連照片也沒看過的。原來是朋友的妹妹結婚,新人因爲要在龍鳳大禮堂設宴,但酒樓方面要求至少二十圍才可使用大禮堂。結果一對新人竟然在完全無考慮是否有二十圍人出席的情況下,訂了二十圍酒席。後果不難想像。雖然一對新人已經廣發英雄帖,左湊右拼之下也只有十一二圍,賓客人數不足,難道兩人一圍??須知道兩個人一圍的價錢跟十二人一圍的價錢是一樣的,一張張丟空了無人坐的櫈出現於婚宴實在也是一個相當礙眼的景象。最後我朋友唯有出動友情牌,邀請我們這些不關事人出席婚宴,至少佔到一圍吧。我們這些朋友也真是兩脇插刀的,出席一個陌生人的婚禮,人生還是頭一遭。我們就當是自己朋友聚餐,充撐一下場面。

 

 

 

辦一場婚宴,最開心的是誰??新人嗎??看過一對新人不知是否因爲籌備婚宴太勞累,或者不滿意婚宴當晚安排,一整晚黑口黑面,笑容欠奉。新人父母嗎?有些新人本來不想擺酒,但因爲父母要求,惟有大排筵席。豈料籌備過程中,因爲酒席安排,男女家各佔多少圍,人情歸誰,以至婚宴當晚拍照次序,竟也弄得兩親家生了嫌隙,聼過有新人父母不滿婚宴安排被男家霸佔,女家父親氣得當場暈倒,喜事險些變成白事,不禁大嘆一句何必呢?!

 

 

 

某些新人得罪說句,舉辦婚宴的目的是為了籌款資助結婚開銷。朋友跟我說,她有一個小學同學,十幾年沒有聯絡,一天在街上踫到,寒暄幾句,然後奉上粉紅色炸彈一個。朋友爲之愕然,明顯這位小學同學隨身攜帶炸彈突襲,朋友不幸獲炸,但又不想做得太絕,儘管不出席晚上酒席,但還是去了現場拍了張照片放下超市購物禮卷然後離開。輕輕的我走了,正如我輕輕的來。這種被濫發喜帖的經驗相信誰都有過。我認識的一對擺過酒的夫婦跟我說,擺酒可以賺錢的,只要你請的不是親戚而是同事或朋友。親戚多數一家人出席,坐滿一圍但人情不夠找數。朋友或同事則不同。人情每位計,一圍十二個,加起來一定夠一圍酒席費用。結果那對夫婦說,他們因爲這種發帖策略,免費到歐洲度蜜月。

 

 

 

結婚擺酒弄得好像一場商業騷,有什麽意義呢?? 朋友來參加喜筵,耗了一整晚的時光,見證你人生重要時刻,以爲跟你分享人生的喜悅,原來被你當作羊牯資助度蜜月?!結婚順便賺錢,這種人覺得自己很精明的,但我覺得很不堪。最不堪的是,自己貪慕虛榮,不考慮自己的經濟能力,到高級酒店擺酒,無非為了顯擺死充,然後心存僥幸,希望朋友替你埋單,這種心態也漸趨普遍。有一次我朋友收到公司同事的一張喜帖,地點在四季酒店。朋友以爲女同事找到金龜,一問之下,才知道男方其實也是一般白領。女同事跟朋友說,她一生人唯一一次做女主角,她一定要在最好的地方擺酒。一世人豪一次不算過份。朋友覺得奇怪,這位女同事平時也很樸素,不慕名牌,爲什麽來到結婚這關口就如此看不破???在四季擺酒或許看似風光,但又是否可以保證白頭偕老??朋友知道,女同事為了這次婚禮,還得向銀行借貸。借回來的風光,值得不值得,只有當事人知道。我問朋友到四季喝喜酒,打算付多少人情。朋友說八百。(人情表可是$1,805)我說會不會少了點,人家在四季擺喔。我朋友不屑的說,“我叫佢喺四季擺嗎??她要到四季擺,難道我要資助她??去都已經好俾面,大家同事而已,見成個部門嘅人都去,我唔去好礙眼,所以先去,無端端要我俾八舊,肉都赤埋。“

 

 

 

人情何價??擺酒何價??

 

 

 

 

 

人情何價”的一个响应

  1. Pingback: 人情何價 - dropBlog

留下评论